思政课部教师组织集体备课 专题研讨新版教材教法
日期:2018-05-08  发布人:思政课部  浏览量:3256

58日,思政课部在615教研室召集全体教师组织开展2018版新教材教学教法的集体备课大会,会议由思政课部副主任祝璇主持。

4月下旬,全校师生领到了2018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四门政治课教材。经对比发现,四本新教材在内容上和编排上均有不同程度的新变化。为更好把握新教材的主要内容和基本精神,课部教师组织了集体备课,对新教材教法进行了认真研讨。老师们一致认为,2018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材对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转变进行了系统梳理,特别是完整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老师们普遍认为,在新教材的使用上要真正体现与时俱进,增强教学的实效性、感染力,首先要专题式讲清若干基本理论,帮助大学生从整体上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科学内涵、理论体系,特别是重点讲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观点,增强大学生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自信。其次要在教学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密联系40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运用新时代的新鲜案例和鲜活素材,多种手段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点、世界视野、国情意识和问题意识,增强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三,要借助理论教学培养大学生的理论思考习惯,不断提高他们的理论思维能力,以更好认识新时代的中国国情、中国社会的状况以及大学生的成长成才使命,鼓励大学生以实际行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独特贡献。

会上,老师们还对《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新教材的教法做了研讨和集体备课,并达成一致意见认为,一是要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习近平关于中国近现代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于课程教学的全过程。二是要抓住教学重难点,下大气力认真讲好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进程、巨大成就及深刻启示,特别是要浓墨重彩地讲清楚党的十八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三是要坚持正确的历史观,警惕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蛊惑和侵蚀,立足历史本源,讲述好中国故事,传递好中国革命精神,体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深刻哲理。

祝璇老师强调指出,新教材的信息量大,指导性强,要完全吃透弄懂做实还需要艰辛付出。思政课教师要厘清思路,明确责任,主动作为,要按照党委熊传真书记提出的“先学一步、学深一步、真学真信”要求,自觉做好新教材的教学教法调整,实现教学方法和效果的与时俱进。据悉,思政课部全体教师将于514-19日赴武汉纺织大学(南湖校区)分批参加省教育厅举办的思政课新教材使用培训班学习。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