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 教育部 民政部 农业农村部 国务院国资委印发《关于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见》的通知
日期:2020-06-10  发布人:思政课部  浏览量:3160

《关于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见》

中国青年网北京610日电(记者 李川)近日,共青团中央、教育部、民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务院国资委等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对新时代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以下简称青马工程)作出部署安排。

   《意见》指出,要站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的高度,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创新优化体制机制,不断强化青马工程为党育人的政治功能。要遵循坚持党的领导、突出核心目标、注重实践导向、遵循育人规律等基本原则,通过持续深化改革和提质增效,在各行业各领域切实为党培养和输送一批具有忠诚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家国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能力素质,忠恕任事、人品服众的青年政治骨干。

   《意见》提出,要逐步构建覆盖高校、国企、农村、社会组织等各领域优秀青年的分层分类培养体系,每年全国及以下各层级培养规模约为20万人;要规范学员选拔标准和程序,从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强烈的理论认同、实践认同和情感认同,学习工作实绩突出的优秀青年中选拔学员,按照公开报名、资格审查、比选择优、组织考察、确定人选等程序进行选拔;要完善标准化培养内容,通过深化理论学习、开展红色教育、加强实践锻炼等突出学员综合素质特别是政治素质的锤炼提升;要建立健全从严管理机制,通过健全日常管理机制、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严格淘汰退出机制、建立跟踪培养机制等加强对学员的管理;要突出为党培养和输送青年政治骨干的功能定位,大力加强人才举荐,做好学员推优入党工作,推动高校班优秀学员依程序进入选调生队伍,推动国企班优秀学员进入企业优秀人才队伍,推动农村班优秀学员进入村两委班子,加强对社会组织班优秀学员的举荐和组织吸纳等。

   《意见》强调,要完善领导机制,在党委组织部门和宣传部门的领导下,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分工协作、定期沟通、督促落实、工作备忘录等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要提升专业水平,持续加强理论与实践研究,为工作提供决策依据、理论支持和实际指导;要优化资源保障,建立功能明确、特色鲜明的实践锻炼基地,组建高水平师资队伍,不断开发推广精品课程,加强宣传推广,结合青年特点开发系列文化产品。

    据悉,2007年,团中央在相关部委的支持下,启动实施了青马工程,旨在为党培养信仰坚定、能力突出、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青年政治骨干。10余年来,各级青马工程共培养近200万人,在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在青年中广泛传播,加强青年政治骨干培养的实践探索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来源:中国青年网)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