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思政课部教师参加湖北省2018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社会实践研修
日期:2018-07-31  发布人:思政课部  浏览量:6942

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我校思政课部教师李兴美被推荐参加湖北省2018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社会实践研修,与省内众多高校同仁一道赴华东江浙沪等地实践研修。

研修班于725日中午乘车抵达南京,集体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纪念馆坐落在南京市江东门,这里曾是侵华日军集体屠杀遗址及遇难者丛葬地,是中国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首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首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也是国际公认的二战期间三大惨案纪念馆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时指出,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26日上午,研修班乘车参观了雨花台烈士陵园。园区位于南京市雨花台区雨花台丘陵中岗,是新中国规模最大的纪念性陵园,首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8日上午,研修班赴苏州大学学习交流。在新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教授为研修班学员做了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自信、学科自强、学科自觉”的专题报告,介绍了苏州大学近年来的经典案例,并指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自信,就要自己首先真学真信、真懂真用,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要牢牢抓住“为什么人”这一最根本的问题,还要具备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本领,既要勇于任事,更要善于解决问题。29--30日,研修班赴上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回顾建党历史。中共一大会址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位于上海市兴业路76号(原望志路106号),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之一。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成立于195910月,是中共一大会址的宣传、保护、管理机构,是为纪念中共一大嘉兴南湖胜利闭幕这一重大历史事件而建造的近现代纪念性专题纪念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31日,研修班赴杭州G20峰会会馆参观考察,随后研修班此次学习考察全部结束。

李兴美老师表示,此次研修信息量大,针对性强;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高校思政课教师理应自觉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教书育人、教学科研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以深厚的学识修养赢得尊重,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领风尚,为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湖北实施做出独特贡献。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