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课程介绍
日期:2021-03-01  发布人:思政课部  浏览量:4963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针对大学生成长过程中面临的思想道德和法律问题,开展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治观教育,引导大学生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成长为自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课程的学习有助于大学生领悟人生真谛,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新时代的忠诚爱国者和改革创新的生力军;有助于大学生形成正确的道德认知,积极投身道德实践,做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新时代青年;有助于大学生全面把握社会主义法律的本质、运行和体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法治道路的精髓,增进法治意识,养成法治思维,更好行使法律权利、履行法律义务,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做一名具备优秀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的大学生。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主要是使学生认识近现代中国社会发展和革命发展的历史进程及其内在的规律,“了解国史、国情,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怎样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懂得近现代中国是一代又一代的仁人志士和人民群众为救亡图存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英勇奋斗、艰苦探索的历史;尤其是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经过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把一个极度贫弱的旧中国逐渐变成一个初步繁荣昌盛、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历史。认清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才能救中国和发展中国,从而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着重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三部分内容。通过系统讲述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理论知识,使学生从整体上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从而指导学生正确认识和掌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基本趋势,引导学生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以及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建设的重大意义。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主题,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线,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重点,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形成的理论成果作为一个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统一整体来进行把握,通过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怎样解决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阶段问题的分析,帮助学生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怎样在继往开来中不断向前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怎样在承前启后中持续向前推进;帮助学生深刻认识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性,增强他们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自觉性。

《形势与政策》课程是高等学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学生进行形势与政策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是每个学生的必修课程,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担负着重要使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课程的主要任务是帮助学生了解国内外重大时事,学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认清形势和任务,激发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自尊心和社会责任感,提高广大学生的政治敏锐性和政策判别力,强化责任担当,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发学习。

学院为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的作用,按照专兼结合的原则,不断充实和优化教师队伍,通过引进、培养、使用等多种形式,建立起一支学术水平较高,职称、学历、年龄结构较为合理的专兼职教师队伍。近五年,学院教师注重从本校学生实际出发,大胆进行教学内容与方法的改革,教师的教学水平与能力整体上得到明显提高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