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融会贯通于思政课堂 ——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课”教研室组织集体备课会
日期:2022-10-30  发布人:思政课部  浏览量:164

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始到胜利闭幕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课”教研室全体教师主动学习、创新教学,及时组织开展全院范围集体备课活动,切实将党的二十大内容融入“概论课”教学之中,真正做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大学生在第一时间了解、认识和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投身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伟大实践的自觉性和实效性。

集体备课会遵循“两步走”原则。1020日,“概论课”教研室组织全体教师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相关内容,主要是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随后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学实际组织备课学习,安排骨干教师“一对一”辅导新进教师,传授备课技巧和授课经验,提高全体教师从整体上把握“概论课”教学的针对性、时代性,为教研室第二次集体备课做好充分准备。

1027日,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下,“概论课”15位教师历经一整天时间顺利完成第二次集体备课。在此过程中,全体教师紧扣教材,坚守原则;多数教师醉心教学,交流教法;少数青年教师大胆突破,主动展示探讨式、学习式、翻转式等备课形式,创造性引入“思维导图”、动画模拟、线上+线下即时互动等模式,说课、讲课导入的教学案例新鲜生动,占位准确,论证充分;知识点的讲述思路明确,逻辑清晰,引人入胜,让人耳目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概论课”教研室蔡赟玥主任介绍,暑假期间就已统一组织教师系统学习了教育部推出的“概论课十六讲”专题。近期正在持续组织教师研读高等教育出版社2021版“概论课”教材,并适时融入和体现党的二十大新思想、新概念、新战略,真正实现了“概论课”教学的与时俱进、守正创新。

2e4e6373244edc480831b279c755d3d

     404a37dd4af9452f86e05adde9e14e2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祝璇对“概论课”集体备课会表示肯定和支持,并从教学效果、教研相长等九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强调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宣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体教师都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多学一步”,将学习内容科学、及时融入到“概论课”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引领新时代大学生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刻苦钻研,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合格人才。(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