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老带新、协同进步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新学期“概论课”教研室集体备课会
日期:2023-02-13  发布人:思政课部  浏览量:205

213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简称“教研室”)2518多媒体教室组织新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于上午九时由召开。教研室全体教师、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以及2位兼职教授出席备课活动,教研室主任蔡赟玥老师主持。


老师介绍,教研室新进教师人数较多,2023新版教材尚未到位,为使“概论课”在实际教学达到较好效果,讨论决定采用“以老带新”模式组织集体备课,即每一位有经验的老教师指导和协助一位新进教师“结对子”分组备课,然后新进教师依次登台在备课会上借助PPT完成指定章节的说课任务,从教学框架、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效果四个方面进行示范讲解同组老教师随即进行点评和指导以此协助新进老师较快熟悉新版教材、适应课堂教学的备课目的。

老师指出,备课会现场新进教师把握课程框架建构、说课课程设计、教学案例运用用等方面来看,几乎全部教师体现出了良好的教学状态,能较好的分析讲解知识点;同时,老教师对重难点进行及时分析与设计,从经验的角度来说加分不少新教师在教学教学方法的探索上有创新,整体而言新老元素的碰撞确实促进教学融合共进。

 

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祝璇院长本次集体备课会表示支持和肯定,并从教学案例的选择与分析、教学方法以及教学术语的运用与效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强调要善于党的二十大精神时政内容融会贯通于课程教学,更好的引领学生对课程的学习与理解,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的育人效果。(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收藏本页